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史前狩猎采集人群活动历史”任务进展咨询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 字体:[ ]

  202328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史前狩猎采集人群活动历史”任务进展咨询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考古司副司长张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熊巨华研究员和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和裴树文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幼平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艳研究员、兰州大学杨晓燕教授和董广辉教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及科研骨干、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陈发虎院士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专题一“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的总体情况、第一期工作的亮点成果、第二期的工作计划和预期成果。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和夏欢博士分别做了题为《青藏高原东北部狩猎采集人群活动历史》和《甘南白石崖溶洞遗址夏河丹尼索瓦人的生存策略》的报告,展示了团队近年来在青藏高原东北部开展的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晓凌研究员介绍了青藏高原腹地早期人类活动与适应研究结果;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浩研究员介绍了青藏高原东南部早期狩猎采集人群的活动历史;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轩副研究员介绍了川西高原旧石器考古初步研究成果。四川大学韩芳博士和兰州大学王建博士分别介绍了青藏高原末次冰消期以来细石叶人群的生存适应和青海湖盆地151遗址末次冰消期和全新世狩猎采集人群的生存策略;首都师范大学陈宥成副教授介绍了青海高原三江源地区史前石器工业与人群扩散适应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基于各自研究领域,从遗址年代、石器技术、人群演化更替和生业模式等方面交流了近年来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的新成果,初步构建了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谱系、时空框架和人群文化特征,对古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时间、路线和生存策略等学术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宋新潮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这些成果丰富了对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的认识,使青藏高原在人类演化研究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未来,将以建立科研基地、推动国际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青藏高原史前狩猎采集人群活动历史的研究取得持续进展。张凌和熊巨华表示,将从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申报、遗址展示与大遗址保护等多方面继续提升青藏高原旧石器考古研究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