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虎院士一行赴夏河考察调研“夏河丹尼索瓦人”考古遗址

发布日期:2023-02-08 来源: 字体:[ ]

  22日,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石兆俊和张东菊教授等一行到夏河县白石崖溶洞考察调研“夏河丹尼索瓦人”考古遗址,并拍摄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立项的纪录片《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夏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海强,副县长索南道吉等陪同调研。 

  2010年起,陈发虎院士带领团队多次到夏河白石崖溶洞及甘加盆地周边对夏河人化石及其发现地进行研究。本次考察调研主要涉及夏河县及下辖区域周边自然地理、生态、人文状况、考古遗存等方面,将对进一步扩大“夏河丹尼索瓦人”考古研究成果,推动落实青藏高原所与夏河县科技合作交流,服务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纪录片《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由英国知名导演迈克尔·拉赫曼执导,从生命探索、地球探索、文明探索三个叙事维度,聚焦阐述新时代中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所陈发虎院士领衔的夏河丹尼索瓦人科研成果,作为中国科学院十项代表性成果之一入选该片。该片将于2023年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旨在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科技故事的精彩篇章,让更多海外观众了解中国科学家的可信、可爱、可敬,了解中国人的智慧、包容、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