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12-31 来源: 字体:[ ]

  岁序更替,新元肇启。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青藏高原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及家属、研究生、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一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回顾这一年,也是青藏高原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推进落实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青藏“二次科考”的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对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规划要求,主动担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面向国家需求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所事业发展,在党建、科研、国重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这一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探索科研新方向、开拓科研新思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研究所现代化治理能力。 

  我们凝心聚力,整合研究所优势研究力量,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典型性全国重点实验室试点,成为全院首批启动建设的24家实验室之一。 

  我们有效推动YXA类先导专项的前期工作,持续支撑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中科院丝路环境先导专项、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点研发等重大战略任务高质量实施,统筹规划建设融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级野外台站三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科研平台。 

  这一年,我们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组织实施“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多项纪录。前瞻部署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团队,自主研发“贡嘎”(GONGGA)大气碳反演系统并全球公开发布。直接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发表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系列论文43篇,含第一或通讯单位论文26篇,Nature子刊NREE发表了系列的研究所主导的论文,并正式集结成《青藏高原研究专刊》出版。 

  我们培养和引进人才并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引进朴世龙院士并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培养和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13名,加强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打造成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的金字塔形人才队伍体系。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和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高质量发展,高效实施国际合作开放创新试点,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平台面向全球发布《第三极环境评估报告》;积极参加并圆满完成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取得极地微生物多样性初步研究成果,为推动三极研究夯实基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院党组部署要求,精心构筑研究所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有效保障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家属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协助,以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 

  莫失心所念,万物尽可期。2023年,我们将迎来青藏高原所20周年所庆,这是全体青藏高原科技工作者共同的节日,也是青藏高原所谋划新篇章、构建新格局、开创新伟业的全新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研究所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超前部署雅江计划等国家重大任务的落实落地,引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探寻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机制及人地关系和谐发展的新理论、新机制,重视和加强研究所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更多有志之士投身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国家事业,合力打造“引领性平台型”的典型性国家级研究平台,树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标杆,继续为建成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核心、引领泛第三极研究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努力奋斗。 

  值此元旦佳节之际,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愿各位职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学子学有所成、业有所就!祝愿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幸福平安! 

    

  所长:陈发虎 

  党委书记:庄绪亮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