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在东亚的兴起与扩散”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 字体:[ ]

  2022128-9日,由我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之“高寒生存环境演变与人类适应”课题组织在线召开“智人在东亚的兴起与扩散”研讨会。 

  会议以“智人在东亚的兴起与扩散”为主题,复旦大学李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倪喜军研究员及刘武研究员,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北京大学张家富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浩研究员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前沿热点与相关成果。会议由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发虎院士主持,我所丁林院士、朴世龙院士、徐柏青研究员、李新研究员、侯居峙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国内多家单位院校1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吸引了7千余人收听收看。 

  李辉作了“从现代遗传学角度追溯东亚现代人的兴起与扩散”学术报告,主要从普系结构的角度介绍了人类演化的历程,还从Y染色体的视角,介绍了现代人的非洲起源及其扩散至东亚的问题。付巧妹通过“从古DNA探究东亚人群迁徙、融合和适应”报告,介绍了团队在丹尼索瓦人和亚洲早期现代人古DNA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倪喜军的“从分类系统学角度看中国古人类的演化历史”报告,从古人类物种、古老型智人、丹尼索瓦人、龙人等的分类系统出发,阐述了中国古人类化石的分类归属。刘武的“中更新世晚期东亚古人类化石形态多样性及早期现代人出现”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团队近些年来对中国中更新晚期以来古人类化石的相关研究成果及认识,并从体质形态特征的角度,分类讨论了中国中更新世晚期古老型人类化石。张东菊作“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及其相关问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有关丹尼索瓦人古DNA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以及其相关石器文化特征。张家富的“东亚现代人兴起的年代问题”报告,介绍了东亚各地一些重要遗址的年代学研究历史与问题。李浩的“考古学文化揭示的早期现代人在中国的兴起”报告,主要从中国不同区域的考古发现出发,揭示可能存在的北方和南方两条现代人扩散路线。 

  此次研讨会聚焦前沿,从现代遗传学、古DNA研究、分类系统学、人类化石形态、年代学、考古学等领域,围绕“智人在东亚的兴起与扩散”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多视角、多维度的交流与讨论。研讨会受到相关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 

与会成员(部分)线上研讨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BSCTPES)于2019年获基金委批准,是目前地理科学唯一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中心的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合作单位为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心以21世纪能够引领地球科学实现新突破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核心,以地球六大圈层(岩石圈、水圈、冰冻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相互作用最为典型和最为强烈的青藏高原为试验场,以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为主线,瞄准高原生长、全球变化与区域人类活动三驱动下的多圈层链式响应及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为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的突破,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为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需求。为促进原创引领成果的产出,基础中心内各研究方向将聚焦前沿探索问题,定期举行“高原前沿论坛”研讨会,引领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