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牵头举办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 字体:[ ]

  111718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和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简称水保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泥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世界水土保持学会联合承办的“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的“2022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青藏高原所和水保所分别设立会场。来自国内外的24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和科普报告,200余位科研人员、学生参加了会议。 

  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和国际泥沙培训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庆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陈发虎在致辞中表示,土壤侵蚀是全球分布最广泛的环境问题之一,青藏高原等高山区土壤侵蚀类型多样且面积广大,对江河源区河流泥沙变化产生重要且复杂的作用,对当地和下游的生态环境、水利水电工程和人类生活等产生极大影响。土壤侵蚀研究不仅是基础研究的重要方向,也是高山区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强调,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围绕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变化研究,开展跨学科、跨国别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至关重要。 

  青藏高原所张凡研究员和水保所安韶山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主旨报告会,水保所赵广举研究员、青藏高原所史晓楠副研究员主持了特邀报告会。与会专家围绕土壤侵蚀模拟与评估、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气候变化与河流泥沙运移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介绍了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张凡研究员系统介绍了青藏高原土壤侵蚀、河流泥沙变化以及水质评估的研究进展。水保所刘宝元教授和刘国彬研究员分享了泛第三极土壤侵蚀评估最新进展,以及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效益与前景。来自欧洲的Panagos PanosPasquale BorrelliYakov Kuzyakov三位教授介绍了欧洲土壤侵蚀研究的新成果。此外,参会专家还就气候变化对高山区河流泥沙输移的影响、不同时空尺度土壤侵蚀模拟与评估、冻融循环对地表过程的影响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共同起草了《全球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宣言》,系统总结了未来土壤侵蚀和河流泥沙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商讨了气候变化应对策略,期待为基础科学研究做出更多贡献,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增进人类福祉提供更多科学智慧。 

青藏高原所会场

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