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期大师前沿讲堂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 字体:[ ]

  1115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期大师前沿讲堂。国际知名地质学家Paul Tapponnier教授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徐锡伟研究员应邀作为本期报告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东南亚百万年尺度构造变形》和《青藏高原活动断层与地震》的精彩学术报告。我所学术副所长、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等3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现场参加报告会,约5500名相关科研工作者和公众线上参加。报告会由丁林主持。 

  在报告会的主题报告环节,Paul Tapponnier详细讲解了青藏高原由多块体拼合的形成过程与机制以及青藏高原东南方向挤出过程与东南亚地区构造变形之间的关系。他特别强调了巴颜喀拉块体是未来解决青藏高原系列科学问题的关键区域。徐锡伟系统总结了青藏高原地震的活动性,介绍了青藏高原发育的几条大型走滑断裂的活动性和地震空缺区,探讨了青藏高原的运动学特征。 

  学术交流环节,两位报告专家就“嘉黎断裂向东是否与红河断裂相连”和“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机制”等前沿问题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Paul Tapponnier教授作报告

徐锡伟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