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 字体:[ ]

  119日至11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等6个国家共9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苏立君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青藏高原所纪委书记马耀明研究员主持。 

  陈发虎简要介绍了青藏高原所基本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加强我国与巴基斯坦等国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的交流合作。苏立君介绍了此次培训班背景和内容等相关情况,并代表中巴中心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培训期间,陈发虎院士、马耀明研究员与来自青藏高原所的朱海峰研究员、张凡研究员、张寅生研究员、侯居峙研究员、F Suhaib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上官冬辉研究员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分别就青藏高原降水变化模态、第三极地区地气相互作用及影响观测与模拟进展、喀喇昆仑山区树木年轮气候学、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地区冰川与冰川湖分布与变化、巴基斯坦水塔水沙与水环境、水塔变化、中巴经济走廊地区湖芯揭示的环境变化、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在青藏高原所高晶研究员等引导下,培训班还组织学员线上参观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的研究,向巴基斯坦科研工作者传递前沿知识,助力其开阔国际视野、提升科研水平,促进中巴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服务“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 

陈发虎院士致辞 

马耀明研究员(左)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专家授课(线下)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