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举办南极科考生物多样性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 字体:[ ]

  114日,我所举办第38次中国南极科考生物多样性报告会。会议邀请我所生态系统功能与全球变化团队孔维栋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分享本次南极科考经历和极地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副所长朴世龙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出席活动。报告会还特别邀请了曾参加南极科考的科研人员代表赵俊猛研究员、刘勇勤研究员等现场交流。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等研究单元的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中层管理干部等1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庄绪亮主持报告会并致辞,他指出,南北极和青藏高原是气候变化的高度敏感区,是研究生物适应极端环境、生物多样性维持和全球变化的天然实验室,对全球气候环境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极地事业作出要“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重要指示。青藏高原所积极参与南极科考工作,贡献智慧力量,支撑拓展极地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有力推进TPE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启动实施,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学家在极地科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孔维栋从三个中国南极站、南极见闻和南极生物多样性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用翔实的科学数据、精彩生动的图片和视频介绍了此次科考的所见所闻,科考经历以及初步研究成果,分享了在南极科考过程中的艰辛工作和科研收获。他表示,非常感谢研究所在科考工作和生活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更加坚定了自己开展极地生态环境研究的决心和信心。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南极碳汇、微生物研究进展、生物多样性演化等科学问题展开讨论。 

  陈发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藏高原所作为国家青藏高原与地球系统科技创新的国立科研机构,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国家队的引领作用,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责任;要站在全球视角开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以科学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强南北极和青藏高原的基础研究,产出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科研教育处 供稿) 

孔维栋研究员作报告 

  

参会人员(部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