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 字体:[ ]

  1031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基础中心)项目承办的生物-环境-高原生长协同演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生物-环境-高原生长协同演化”为主题,旨在增强基础中心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和研讨,更好地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引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研究新范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于晟常务副主任、任建国处长、郑袁明副处长和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的专家及基础中心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发虎院士介绍了基础中心近两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汇报了近期工作计划。于晟在致辞中强调,基础中心要成为科学的高地、人才的高地,要潜心做长期研究,切实为基础科学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质贡献。丁林院士从高原生长、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三个方面介绍了此次专题会议的背景,并强调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6个主题报告,分别是《印度-欧亚大陆碰撞的远程效应--兼论中亚造山带-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构造复活的环境响应》《亚洲气候重组与青藏高原隆升》《青藏高原新生代哺乳动物与生物地层》《青藏高原的植物功能性状演化:以刺为例》《藏东从低地沙漠到高山森林隆升过程及生物多样性热点形成》和《早白垩世中国辽西羽毛恐龙栖息地的古气候与古高程重建》,聚焦前沿,就青藏高原差异性隆升过程、季风-西风交互作用以及生物多样性热点等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增进了基础中心各个方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BSCTPES)于2019年获基金委批准,是目前地理科学唯一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中心的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合作单位为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心以21世纪能够引领地球科学实现新突破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核心,以地球六大圈层(岩石圈、水圈、冰冻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相互作用最为典型和最为强烈的青藏高原为试验场,以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为主线,瞄准高原生长、全球变化与区域人类活动三驱动下的多圈层链式响应及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为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的突破,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为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需求。 

                                                                        (基础中心供稿) 

 

会议现场

丁林院士介绍研讨会主题背景

于晟常务副主任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