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举办2022年新员工、新生入所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10-26 来源: 字体:[ ]

  1025日,我所成功举办2022年新员工及新生入所教育培训活动。所长陈发虎院士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副所长朴世龙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纪委书记马耀明、副所长朱立平和副所长安宝晟出席活动,管理及公共支撑部门负责人及有关骨干人员参加活动。2022级博士生、2021级硕士生以及新入所职工和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等百余人通过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培训。活动由朱立平副所长主持。 

  陈发虎在致辞中代表研究所热烈欢迎新同事、新同学成为青藏高原研究“国家队”的一员。他激励所内广大职工和学生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青藏高原所“高水平、国家化、重服务”的办所宗旨,发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拓荒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无人区,建立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范式,为研究所科研事业的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庄绪亮从青藏科考简史、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和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党的关怀与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发展态势,他勉励广大师生要主动从青藏科考与研究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担负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努力将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和国际一流研究机构。 

  丁林介绍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战略意义、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等,鼓励大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奋发图强不断提升自己,做“引领性平台型”国际开放研究高地的建设者。马耀明在《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中,深入剖析了典型案例和学术不端行为,他强调,广大师生要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增强规矩自律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守住红线底线。安宝晟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报告中强调,第二次青藏科考对于推动青藏高原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鼓励大家勇攀科学高峰。朴世龙结合开展科学研究的亲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文献阅读和科技论文写作方面的技巧和经验,鼓励大家在科研工作中勤于思考交流、勤于实践,敢于挑战学术权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并持之以恒。 

  本次培训还组织各管理与支撑部门介绍了各部门定位、岗位职责、人员分工、工作流程等;邀请野外台站办公室王永杰、重点实验室高少鹏、陈浩就科学考察野外安全防护、实验室安全、国土安全做专题报告;活动还邀请人人安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大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组织了消防疏散实践演练。 

  本次培训既体现了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和关怀,又展示了科学院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念,培训涵盖院况所情、科研道德与安全培训,内容充实、形式生动。通过培训,新员工和新同学更加坚定了的初心使命,团队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大家尽快融入到青藏高原所这一大家庭中,为青藏高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研教育处、综合人事办公室供稿) 

所长陈发虎院士致欢迎辞

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介绍国重实验室建设情况

  

副所长朴世龙院士分享文献阅读和科技论文写作经验

党委书记庄绪亮作《党的关怀与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发展》主题报告

纪委书记马耀明作《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报告

副所长朱立平主持培训会议

副所长安宝晟介绍第二次青藏科考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