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2022年9月17日,实验室召开了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聘请陈发虎、程国栋、崔鹏、戴永久、丁林、傅伯杰、高锐、龚健雅、郭华东、郭正堂、侯增谦、金之钧、朴世龙、沈树忠、陶澍、王成善、姚檀栋、于贵瑞、张培震、张人禾、朱日祥等21名院士(按姓名拼音排序)组成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分别在现场及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还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地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张鸿翔、国重重组办副主任潘韬等管理专家。实验室依托单位青藏高原所党政领导班子、管理骨干和实验室人员共140余人(现场/线上)出席本次大会。
  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始终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改革方针和措施,以所为基盘,支持实验室加快建设成为“引领性平台型”的国际一流机构,全面推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服务国家青藏高原重大战略。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实验室未来应通过力量整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及模式数据双驱动战略,既要发展地球系统科学,又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张鸿翔提出,作为全院首批启动的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要更聚焦青藏高原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等国家需求,时刻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倒逼科学问题的遴选。
  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向学术委员会报告了实验室组建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系统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意义和定位、建设基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运行管理、人员队伍及条件保障等方面。高晶研究员、黄文涛研究员、汪涛研究员、冯敏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实验室青年创新重大项目的任务设计情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和成绩,认为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引领性研究平台;实验室的前期工作定位清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聚焦地球科学前沿,已培养和凝聚了一批以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多学科优秀人才,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有望持续产出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做出系统性的理论创新贡献;整体上,实验室建立了有效的管理体系,初步打造了人才汇聚、学术引领、国际合作及观测测试等“引领性平台型”的开放研究高地。与会专家同时建议实验室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多圈层时空过程、深部与地表的融合、地球系统模式等凝练一批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通过自上而下的项目布置,加强综合学科交叉,加快推进原始创新研究。希望继续发扬青藏高原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做好科研传承,在青藏高原研究领域开创新的研究范式,努力成为新型研发机构典范。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实验室未来发展的战略和思路,对实验室建设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实验室也将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历史使命,加快建设步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验室供稿)
会议现场参会情况
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向现场参会的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