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 字体:[ ]

  97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召开专题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扩大会,学习贯彻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党委书记庄绪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总结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对于研究所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把握工作重点、更好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侯建国院长《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准确将院党组工作要求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引导大家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更加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扩大会对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更好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二是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持续聚焦国重实验室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三是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我所人才竞争新优势;四是按照夏季党组扩大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所党政协同、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研究所治理体系;五是深入一线了解科研团队和党支部的实际发展态势,坚持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和能力;六是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庄绪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国重实验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组织承担更多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把党的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抓落实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所长陈发虎院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精神,研究部署研究所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的相关工作举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要坚持系统观念,为青藏高原研究前瞻谋划,思考并聚焦中尼铁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做到顺大势、谋大局、成大事。要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发挥建制化优势、弘扬青藏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更多科学支撑。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