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深化所地合作 助推西藏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 字体:[ ]

  7月14-16日,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党委书记、副所长庄绪亮一行先后赴拉萨、成都,参加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座谈会、与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西藏大学座谈交流、到中科院成都分院调研,推进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成都分部(以下简称“成都分部”)建设等,切实推动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等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工作。

  7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拉萨组织召开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我所姚檀栋院士、陈发虎院士参会并发言。姚檀栋院士结合第二次青藏科考进展,建议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应体现亚洲水塔和生态屏障保护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体现生态文明高地的生态产品与服务价值。陈发虎院士介绍了青藏高原所总体情况,阐述了青藏高原作为第三极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就安全屏障、智能监测、人类活动评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栗战书委员长给予肯定并指出,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

  当日下午,青藏高原所与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简称地震局)在拉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地震局党组书记哈辉出席会议,陈发虎、庄绪亮一行与地震局主要领导深入交流研讨,双方本着“立足长远,突出重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国家和自治区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加强双方科研与业务应用合作、资源与条件共享、学术交流和优秀人才培养为主要合作内容,全面推动双方在西藏自治区防震减灾领域的科研合作,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持。副所长安宝晟代表研究所与地震局签署合作协议。

  7月15日上午,所领导一行与西藏大学校长金永兵等主要校领导在我所拉萨部座谈交流。双方就深化科教融合、青年人才培养交流、科研合作、联合申报项目方向等达成更加明确细致的合作共识。

  7月15至16日,所领导一行赴蓉调研中科院成都分院,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等领导围绕成都分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标与定位、合作内容与模式、推进举措与时间安排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建设成都分部是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举措,是研究所创新发展与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点工作,是支撑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抓手。双方合作共赢前景广阔、务实推进成效可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青藏高原所主动作为,务实推进我院“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工作方针,依托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服务西藏自治区科研教育及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支撑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和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服务保障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