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深入学习并部署落实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 字体:[ ]
  6月27日至28日,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研究中心与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人事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以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7月11日下午,我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研究所下一步人才工作的部署、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党委书记庄绪亮主持会议并领学了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研究中心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助理、野外台站站长、中层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相关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代表等5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的讲话精神,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的总结讲话要求,以及发展规划局、人事局分别就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和新出台的人才工作举措所作的政策解读。
  侯建国院长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人才“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深刻认识“八个坚持”的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深刻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路径,深入践行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使命要求,切实抓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所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我院科技事业中落地见效。要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要通过抓重点、抓协同、抓系统、抓改革等手段,深入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始终坚持党管人才。
  研究所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下一步要通过党政协同、国重实验室建设、重大科研任务推进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新时期我所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推动我所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地球系统科学人才高地再立新功。
  本次会议是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是对全所人才工作的全面系统部署,将引领全所上下加快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在传达新时期我院人才工作重要部署的基础上,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对标我院人才工作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对照《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中国科学院“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深入分析研究所新形势下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下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思路和谋划。
  会议强调,全所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行动、更加执着的努力,将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所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青藏高原科技事业中落地见效。二是要充分展现国家青藏高原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研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头雁”作用。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全链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体系,促进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努力营造人才潜心致研的创新生态。四是要健全完善党政领导班子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健全工作体系,共同将抓好人才“第一资源”作为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