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亚洲水塔科研攻关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字体:[ ]
  6月30日,中科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出席会议并以《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作报告。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彰了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我所亚洲水塔科研攻关团队荣获“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杨威研究员在主会场接受侯院长颁奖。
  亚洲水塔科研攻关团队目前主要承担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任务二“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等重大任务。团队负责人姚檀栋院士师从“中国冰川之父”施雅风,爬冰卧雪四十年,矢志不移中国冰川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高海拔、高寒、缺氧、强紫外线等异常艰苦的环境下,积极投身青藏研究事业,将论文写在青藏高原大地之上。团队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为指引,积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科考一线,有力保障了“巅峰使命”2022年珠峰科考等重大科考活动的组织实施。
  注: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进一步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促进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中科院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出50个基层党支部和30个科研团队,分别授予“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