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 字体:[ ]
  6月24日上午,青藏高原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在北京部隆重举行。所长陈发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术副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丁林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以及各研究团队负责人和导师代表出席了典礼,2022届毕业生参加了毕业典礼。大会由所务委员、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峰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发虎在致辞中向即将毕业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60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致以衷心感谢,向关心和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亲友们送上美好祝福。他表示,两年来,同学们面对新冠疫情反复无常的影响,经历了校区封闭管理的严峻考验,克服了异地考察与实验的困难,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大家完成学业,掌握本领,开始新的征程。
  他指出,学子们在攻读学位的这几年,亲历和见证了研究所的快速发展壮大:牵头组织和承担院A类先导专项、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和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推动卓越中心试点改革,筹划“所为基盘 室为高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试点建设;“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国际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壮大;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等。他指出,2022年,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进入筹建期,标志着迈入“引领性平台型”实验室建设的轨道;“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圆满成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第三极环境科学评估报告》全球发布,彰显了基础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的力量;全职引进包括朴世龙院士在内的一批国家级、院级人才,进一步扩大研究所的国际学术影响;2022年,国际合作试点获批,标志着国际合作更上一层楼;怀柔科学城园区的4万平米新办公楼即将落成;在已有7个野外观测台站基础上,又启动3个台站建设。2022年,是青藏高原所成立的第19个年头,研究所在建设发展历程中,不断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凝聚了一批立足青藏、深耕高原的人才队伍,打造了较为完善的实验观测平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推动我国青藏事业进入国际第一方阵。研究所获得的这些重要成绩都离不开师生的努力和奋斗!
  他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和发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成为传播“青藏科学精神”的粒粒种子,植根青藏高原,拓展全球视野,洒向全球各地,用激情和热爱去拥抱未知世界,逐梦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随后,丁林宣读了“2022年青藏高原所毕业生名单”,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陈发虎为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朱立平宣读2021-2022年度获奖学生名单,庄绪亮为获国家奖学金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团队负责人代表为获院长奖、朱李月华博士生奖学金、国科大优秀毕业生和三好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最后,汪诗平研究员、张帅博士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科研教育处供稿)
所长陈发虎院士致辞 

学术副所长、学位会主席丁林院士宣读2022届毕业生名单
朱立平副所长宣读2021-2022年度获奖学生名单
庄绪亮书记(中)为获国家奖学金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团队负责人代表为中科院奖学金、国科大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导师代表汪诗平研究员发言
2022届毕业生代表张帅博士发言
2022届毕业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