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规划建设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8 来源: 字体:[ ]
  5月30日,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规划建设专家论证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杨永平研究员、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主任朴世龙院士等作为特邀院士专家出席会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东金出席并主持会议,林芝市副市长秦松茂、墨脱县副县长尼玛次仁以及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工作专班、方案编制组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院士专家研讨
  会上,刘东金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欢迎,并介绍了与会人员专业领域背景。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按照自治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规划建设的重要工作。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张林研究员代表方案编制组详细汇报了《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建设规划建议方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建设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的意义重大,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贺信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为西藏自治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定位明确,布局合理。
  会前,工作专班和方案编制组主要负责人员赴墨脱实地调研了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初步规划的“一园、两廊、四区”,一园为墨脱热带季雨林植物园,两廊为扎墨和派墨公路沿线生态科普长廊,四区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热带季雨林景观区、温带针阔混交林景观区、亚高山寒温带针叶林景观区和高山寒带冰缘景观区。
  
在墨脱实地调研
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一园两廊四区”布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