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2022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 字体:[ ]
  为深入交流和系统总结野外台站年度工作,总体规划台站建设发展,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4月7日在京召开2022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在所领导以及所技术委员会成员、各野外台站负责人和相关管理、支撑、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务委员徐柏青研究员主持。
  会上,徐柏青汇报了研究所野外台站2021年度工作总体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纳木错站、珠峰站、那曲站、藏东南站、慕士塔格站、阿里站、墨脱中心负责人依次围绕台站定位、重要进展、数据汇交情况、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报告;昌都站、玉树站和阿尼玛卿站作为研究所新建站,分别汇报了建站背景、科学目标、观测规划、人员规划等情况;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学军汇报了数据中心年度工作及野外台站数据汇交情况。
  会议期间,三位院士为研究所野外台站建设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共同指出,研究所野外台站应全面提升观测业务能力,努力推进台站一体化建设,完善青藏高原综合观测体系,服务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需要和国家战略需求,最终打造“引领性平台型”的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高地,高质量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川藏铁路建设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与会人员就野外台站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解决方案,在台站人力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数据汇交机制及数据标准和质量控制制度等多方面取得了共识。
  最后,陈发虎对各台站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长足进步给予肯定,对在一线辛苦坚守的台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研究所野外台站的工作交流提供了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平台,各台站应以高水平台站为建设目标,实行联合与共享,发挥观测、研究、科普和示范等综合功能,服务和支撑重大成果产出。

陈发虎所长讲话

姚檀栋院士指导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