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多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 字体:[ ]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和项目的决定》(藏政发〔2022〕4号),我所4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藏东南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发展研究》荣获“科学技术一等奖”,《青藏高原湖泊变化与影响研究》及我所作为参与单位申报的《气候变化下青藏高原水文循环过程模拟预测关键技术及适应性对策》荣获“科学技术二等奖”。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旨在对促进西藏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给予表彰和奖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自建所以来,始终坚持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不断斩获殊荣。此次获奖项目围绕青藏高原水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工作,彰显了我所对服务区域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青藏高原所牵头完成项目简介如下:
  《藏东南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项目以藏东南典型森林垂直带与高山树线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树木生长过程监测、森林生态系统动态过程与历史气候变化重建,探讨藏东南高山树线的形成机制、结构与格局变化,从细胞到生态系统尺度上揭示了藏东南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为科学评估全球变化背景下西藏森林生态系统的时空变化与驱动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为西藏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经营管理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发展研究》,项目围绕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发展难题,通过30多年长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资料分析、卫星遥感应用、地气过程参数化和数值模拟等研究,系统揭示了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过程本身及对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规律。建成了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并得到广泛的应用,研究成果为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政府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藏高原湖泊变化与影响研究》,项目通过长期野外观测与遥感监测,对青藏高原湖泊变化与影响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湖泊变化趋势和空间差异、阐明了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的原因及驱动机制、评估了青藏高原湖泊扩张对气候与环境的影响、建成了冰湖立体观测网络和溃决监测预警体系。该项目为西藏生态环境变化评估、冰湖溃决减灾防灾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
  以上获奖项目得到科技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2010CB951700)、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XDB03000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三极地球系统中水体的多相态转换及其影响”(41190080)、“树轮生态学与气候学”(41525001)和“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观测与卫星遥感应用”(40825015)等项目的支持。

  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链接:http://sti.xizang.gov.cn/xxgk/tzgg/202203/P020220313649357410305.pdf

  (科研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