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 字体:[ ]

  315日,“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召开“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推进会暨中期汇报会。会议由项目牵头人、中科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成功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学部局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负责人、ANSO秘书处、各专题成员和有关专家等4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工作组汇报了项目总课题大纲、主要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傅伯杰、崔鹏、焦念志、郭华东及冷伏海、刘卫东(受陈发虎院士委托)、鲍勤、吴德胜(受赵宇亮院士委托)、龚流柱(受包信和院士委托)等专家分别汇报了十个专题的报告大纲、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院士专家和有关部委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史育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等多位专家高度评价和肯定了项目顶层设计与已有研究成果,并对专题工作提出建议。 

  白春礼结合各专题报告和会议讨论进行了总结,对项目组成员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后续分工进行明确安排,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需求,围绕重点领域,强化分析研究与成果产出。二是强化项目课题间交叉融合,持续产出综合集成性重大成果。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项目取得稳步进展。 

  为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高质量推动新时期科技创新与合作,中科院科技智库理事会部署了“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本项目由白春礼院士牵头,围绕“一带一路”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重大问题,开展高层次、系统性、针对性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撑。青藏高原所姚檀栋院士、陈发虎院士分别牵头科技合作新格局构建专题和气候变化下的“一带一路”创新路径专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