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青藏高原地球系统”2021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1 来源: 字体:[ ]
  2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以下简称基础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傅伯杰、王成善、于贵瑞等院士现场出席大会,程国栋、吴国雄、崔鹏、王会军、吴立新、高锐、张人禾、戴永久、黄建平、朱彤等院士线上出席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地学部于晟常务副主任、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地学部张朝林副主任、熊巨华处长、任建国处长、刘哲处长、郑袁明副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段晓男处长,中国气象局宇如聪副局长、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研究员,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主任朴世龙院士和基础中心科研骨干现场出席研讨会。大会由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主持。
  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基础中心的特色。他希望,基础中心要不忘初心,进一步凝聚优势科研资源,发挥项目骨干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凝练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组织力量交叉融合研究,实现重点突破。
  张永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始终将基础研究作为立院之本、发展之基。他希望,基础中心要立足青藏高原独特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以做好基础中心等重大项目为切入点,持之以恒加强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加快打造青藏高原研究原始创新策源地,努力产出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
  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发虎院士作基础中心进展报告,介绍和分享了基础中心项目成立的研究背景、科学意义、长远目标和执行以来的进展情况。随后,项目骨干成员丁林院士、朴世龙院士、周天军研究员、徐柏青研究员、李新研究员依次就地球系统不同圈层以及模型综合集成等作进展报告。
  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围绕基础中心发展定位、科研布局、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进行了详细点评与研讨,提出了宝贵的咨询指导意见,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建议基础中心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拓宽国际合作,加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顶层设计,以发展地球系统模型为契机,促进各圈层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耦合人类活动的影响,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理论突破。
  于晟、姚玉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应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加强数据共享、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建设和科研范式变革,推动科学高峰、人才高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办供稿)
年会现场

  

与会专家线上研讨
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发虎院士作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