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2022年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1-30 来源: 字体:[ ]

  122日,青藏高原所2022年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共有38位院士把脉研究所“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推进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设。 

  中科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中科院原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陈宜瑜院士,郑度、滕吉文、陶澍、于贵瑞、朱永官、彭建兵、邓军等院士现场出席大会;程国栋、钟大赉、多吉、秦大河、郭华东、傅伯杰、龚健雅、焦念志、刘丛强、周忠和、崔鹏、王成善、陈大可、高锐、沈树忠、张培震、张人禾、吴丰昌、侯增谦、徐义刚、戴永久、肖文交、黄建平、谢树成、朱彤等院士线上出席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于晟常务副主任、张朝林副主任、熊巨华处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主任朴世龙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及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骨干现场出席研讨会。研究所科研、管理和支撑骨干代表在北京部的分会场线上参会。 

  大会首先由丁林主持,他对各位院士专家、领导莅临指导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18年来,青藏高原所全体职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打造了较为完善的实验观测平台,凝聚了扎根青藏、深耕高原的人才队伍,探索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模式,推动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的深入实施和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启动,需要同行院士专家和领导为研究所发展把舵定向,为研究所“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青藏高原所稳健发展和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发展壮大。 

  陈发虎作青藏高原所战略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研究所正在牵头推进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中科院“丝路环境”A类专项、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高质量实施情况,介绍了研究所率先启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进展,并持续积极推进“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和青藏高原“碳中和”贡献示范基地建设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持续产出了一批系统性、原创性重大和亮点成果,为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和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实质性贡献等情况。报告强调,新时期研究所将站在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高度,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聚焦青藏高原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打造“引领性平台型”的国际开放研究高地,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前瞻部署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拟与气候变化等新兴与交叉方向,推进青藏高原野外观测联盟建设,夯实第三极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树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标杆,充分发挥青藏高原国家队的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 

  青藏高原所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了研讨环节,线上线下与会的院士、专家围绕研究所发展定位、科研布局、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咨询指导意见,充分肯定了研究所成立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建议研究所进一步突出科学方向,不断完善开放合作模式,培养交叉型和复合型人才,同时将科学问题与国家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建成有特色的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推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 

  陈宜瑜在总结中指出,青藏高原是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的“天然实验室”,青藏高原所应坚持“引领性平台型”的发展定位不变,牵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打造国际开放研究高地;坚持立足高原,研究高原,建成不可替代的青藏高原野外观测体系,更好服务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坚持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支撑重大任务,服务科学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凝练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成果,努力建成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核心、引领泛第三极研究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战略研讨会现场 

  
与会院士专家研讨 

与会院士线上研讨 

  
陈宜瑜院士总结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