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会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30 来源: 字体:[ ]

  2022126日,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工作会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青藏高原所北京部举行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条件平台处闫益康,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石蕾处长、中国科学院网信办/科学传播局执行副主任、网信处处长褚大伟,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理事会程国栋院士、姚檀栋院士、陈发虎院士、丁林院士、宋长青教授、勾晓华教授等,科学顾问委员会郭华东院士、龚健雅院士、周成虎院士、陈大可院士、卢乃锰研究员、李国庆研究员等,用户委员会主任刘纪远研究员、王桥院士、张国成调研员、唐新明研究员、朱庆教授、康世昌研究员、王宁练教授、效存德教授、鲁安新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依托和共建单位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庄绪亮研究员主持。 

  会上,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理事长姚檀栋院士、副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为出席会议的理事会、科学顾问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褚大伟代表中科院网信办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认定通知,标志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数据中心过去两年来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平台开发、数据资源集成、数据产品研制、大数据分析、共享与服务、国际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对数据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程国栋院士指出,大数据时代,要继续突出青藏高原研究特色,打牢基础做好自身建设,突破数据集成的瓶颈,推动新的研究范式创新,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姚檀栋院士提出,要持续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动青藏高原数据全覆盖,研究引领性和驱动型的数据产品。郭华东院士强调,大数据是财富,是新型战略资源,要助力绘制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加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利用,不断攀登新的高地。龚健雅院士、周成虎院士、陈大可院士、王桥院士等分别从数据分析挖掘、完善数据共享机制、研发多圈层耦合数据同化产品、响应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数据集成、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用户委员会主任刘纪远研究员表示,数据中心用户委员会成员代表覆盖面广,应进一步做好用户需求调研,不断扩充基础数据,前瞻性布局数据规划,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在线分析云平台建设。 

  所长陈发虎院士要求数据中心未来在建设青藏高原观测体系,研发旗舰数据产品,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推动观测-测试-数据-模型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加强工作,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突破、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会上,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还发布了2021年度十佳数据,并为现场参会的部分“十佳数据”代表颁发奖杯。 

    

  十佳数据名单: 

  1. 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专题数据  

  作者:刘绍民  

  2. 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高分辨率(逐小时)综合观测数据集(2005-2016  

  作者:马耀明 

  3. 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湖泊数据集  

  作者:张国庆 

  4. 中国雪深长时间序列数据集(1979-2020  

  作者:车涛  

  5. 中国区域高分辨率气象驱动数据集(1979-2018  

  作者:阳坤、何杰 

  6.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热条件分类图(2000-2010 

  作者:冉有华、李新 

  7. 中国西部逐日1 km全天候地表温度数据集(2000-2020V2  

  作者:周纪  

  8. 全球高分辨率地表太阳辐射数据集(1983-2018   

  作者:唐文君 

  9. 青海省专题数据 

  10. 中国1km分辨率逐月降水量数据集(1901-2017  

  作者:彭守璋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