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 字体:[ ]

  125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李志毅组长及有关同志到会督导。党委书记、副所长庄绪亮主持会议。 

  会前,所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有关内容和要求,统一思想、增强自觉,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庄绪亮汇报了青藏高原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从理论学习、政治意识、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深刻剖析,并就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重点工作、营造廉政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所长陈发虎、党委书记庄绪亮、纪委书记马耀明、副所长朱立平、副所长安宝晟,依次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并诚恳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指导组组长李志毅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成果。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此次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严肃认真,查摆深入、批评诚恳,整改举措清晰明确、不走过场,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对所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梳理研究所重点工作,明确不足、补齐短板,加强沟通、精诚团结,强化大局意识,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坚持内场与外场相结合,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重大任务,发挥好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和保障作用;三是明确研究所中长期发展目标,面向国家青藏高原发展重大战略,努力建成以我为主、不可替代的青藏高原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在国际第三极研究领域的引领性作用;四是加强青年科学家的引进培养与教育工作,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操、献身青藏事业,为研究所发展培养接班人和生力军。 

  庄绪亮在总结中表示,指导组提出的四点意见对研究所未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虚心接受,并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他指出,所领导班子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根据院党组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要求,探索建立“重点实验室统筹、建制化攻关、开放式运行”的科研管理模式,构建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评价体系,营造风清气正、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再立新功。 

   

会议现场

指导组组长李志毅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