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一行到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体:[ ]

  11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宇如聪副局长一行来到青藏高原所调研。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纪委书记马耀明、所务委员李新、所务委员汪亚峰等与宇如聪一行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陈发虎院士主持。 

  宇如聪对我所扎实推进青藏高原研究发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我所建所以来的发展和建设成效表示祝贺,并对研究所多年来对中国气象局的业务和科研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工作,有效开展了气象生态监测网络建设、气候生态状况评估等工作,提高了对高原气候变化监测能力,增强了对高原气候变化机理的认识。20218,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对构建青藏高原生态气候综合立体观测提出了要求。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积极推动构建青藏高原生态气候综合立体观测网络,加强气候变化数据信息集成和共享,强化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人文、社会、经济等方面影响的科学监测,提高灾害风险早期预警能力;进一步深化青藏高原敏感区气候变化机理研究与科学评估工作,合作推动有关部门将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机理研究列为国家重大科研专项;进一步推进青藏高原气候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充分利用青藏高原暖湿化短期内带来的相对有利的生态环境“窗口期”,助推生态环境改善。 

  会上,陈发虎向中国气象局多年来对青藏高原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关于加强区域地球系统模型研发、青藏高原生态气候变化综合立体观测网络建设的工作设想。他指出,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调节器”,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维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同时青藏高原也是生态脆弱地区,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极为敏感。研究所将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气候变化综合立体观测网络建设,建立长久的、规范的观测体系,用科学的力量服务国家需求。 

  丁林介绍了青藏高原所总体情况和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陪同调研。青藏高原所相关部门科研及管理骨干代表参加座谈会。 

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