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举行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青藏高原所与国家文物局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双方共建的环境考古联合实验室下一阶段重点工作,118日,双方合作交流座谈会在青藏高原所北京部举行,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考古实验室与科技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治国,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庄绪亮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所务委员汪亚峰主持。 

  庄绪亮首先对唐炜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考古工作是国家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与青藏高原所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汇集了一批优秀的考古学人才。他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团队优势,面向国家需求,聚焦科学问题,立足青藏高原,依托环境考古联合实验室将考古工作做到国际前沿。 

  唐炜感谢青藏高原所一直以来对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支持,回顾了中心自2020挂牌后,在水下考古、科技考古、边疆考古、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与研究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项目合作、共同组织高水平学术活动等方式在环境考古方面发挥双方优势;共建科技考古信息平台;联合推动在拉萨建立工作站;联合在四川西部、青海、新疆及云南等区域开展发掘工作,争取产出更多亮点成果。 

  陈发虎院士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环境考古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目标、研究方向、实验室建设以及人才队伍情况。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双方的合作,希望双方依托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环境考古联合实验室,统筹开展青藏高原考古工作,设立跨单位、高水平的考古学术论坛,共同推动有影响力的国家项目,更好地展示我国考古文化。 

  国家文物局考古实验室与科技保护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及我所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相关科研人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