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首届青藏班学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 字体:[ ]

  15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在北京召开首届青藏班学员座谈会。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庄绪亮,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毅出席会议并致辞。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副所长安宝晟、所务委员以及科研骨干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所务委员聂晓伟主持。 

  会上,庄绪亮首先对青藏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他指出,青藏班的开办实现了管理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将形成互相促进、互相发展的互动效应,最终达到1+1>2的效果。他希望,学员们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需在管理科学的基础上,全面理解并掌握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科学及地理学、地质学等其他学科的知识基础,运用全局观念看问题、想问题、提问题。他表示,研究所将为青藏班学员提供全方位支持,建立导师和学员的双向交流机制,聚集科教优势力量,共同助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安宝晟系统介绍了青藏高原所总体情况及青藏高原研究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他指出,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重大任务、国家级平台建设和国家青藏高原研究顶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国家高水平成果高地建设。他勉励青藏班学员不断充实自己,树立建设边疆的远大志向,为稳疆兴疆和富民强边做出应有贡献。 

  朱立平指出,青藏班对青海、西藏干部的素质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青藏高原的定位是生态安全屏障,管理干部除了管理经验还需要有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与生态环境知识,特别是在与学术界、科技界的交往中,培养善管理、懂业务的干部,可以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他希望,青藏班学员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充分发挥院区的桥梁纽带作用。 

  聂晓伟介绍了首届青藏班总体进展情况。他表示,青藏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指示的具体举措。青藏班采取“定向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博士研究生班,招生生源由青海、西藏两地组织人事部门负责推荐。青藏班坚持专项专用的原则,统筹考虑各学科、各专业人才需求,优先保障青海、西藏紧缺人才培养。2021年,首届青藏班共招收7名学员。目前,2022年招生工作正在开展,将新增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自然地理学、构造地质学、生态学6个专业。 

  首届青藏班班长刘剑锋代表学员们汇报了学习情况,并感谢青藏高原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所有学员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深造机会,要努力学好知识和本领,为建设青藏、奉献青藏贡献自己力量。未来还将结合本职工作,做好桥梁纽带,服务保障好区域生态环境保护。 

  会后,所长陈发虎院士与青藏班学员亲切交流并提出殷切期望。 

   

  与会人员合影 

   

  庄绪亮书记讲话 

   

  安宝晟副所长介绍研究所 

   

  座谈会现场 

   

  学员们调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