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01-01 来源: 字体:[ ]

  时序更替,砥砺前行。乐迎壬寅,虎斑霞绮。在作别华章初展的2021年、迎接开拓创新的2022年之际,我们谨代表青藏高原所党政领导班子,向承压而上、稳健前行的全所职工及家属、研究生、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衷心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青藏高原所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在党中央和院党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始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对青藏高原科技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第二次青藏科考产出重大成果以及丝路环境专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高质量实施,率先启动典型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的组建工作,并积极推进“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和青藏高原“碳中和”示范基地建设等,研究所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可喜成绩,展现了“十四五”开局新气象。  

  这一年,我们首次组织开展国际评估,显著提升研究所和团队的国际影响力,深化与国内外同行的实质合作,不断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的国际前沿性和我所的引领作用。  

  这一年,我们充分发挥科研团队建制化优势,整合凝聚青藏高原研究领域相关优势力量,培养、引进并凝聚各类人才,不断推进和完善科研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现代研究所建设。  

  这一年,我们加快建设怀柔“十三五”平台项目,保质保量促进资源共享和相关配套设施落地,努力做好科技创新的条件保障,服务重大成果产出。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家属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协助,以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2年,我们将紧密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目标,继续弘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聚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全面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进青藏高原国际观测联盟建设,充分发挥青藏高原国家队的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引领性平台型”的典型性国家级研究平台,树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标杆,继续为建成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核心、引领泛第三极研究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努力奋斗。  

  值此元旦佳节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所长:陈发虎  

    党委书记:庄绪亮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