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在拉萨揭牌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 字体:[ ]

  1217日上午,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简称西藏分中心)揭牌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和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共同为西藏分中心揭牌,开启了西藏分中心建设的新篇章。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东军,我所所务委员、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所务委员聂晓伟研究员,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宁等出席揭牌仪式。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陈发虎在致辞中首先对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从科学需求来看,青藏高原是地球板块构造理论阶段的验证场,也是地球系统科学阶段的理论创新关键区域;从国家战略需求层面,青藏高原是生态、水资源、国土、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特色文化保留地的安全屏障,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起到引领作用。他表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一定做好“国家队”,办好“国家事”,尽好“国家责。他希望,在未来工作中西藏分中心将持续服务好“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需求,服务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服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服务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李新表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目前已收集并发布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科学数据4500多个,为青藏高原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西藏分中心将围绕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大数据技术、模拟计算等领域开展研究,科学分析和预测青藏高原冰冻圈、水资源、生态、气象、地质环境变化趋势,深入挖掘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应用价值,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等重大战略任务,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防控自然灾害、优化产业升级等提供决策咨询,助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气象局、地震局、林草局、农科院、发改委、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西藏大学理学院、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拉萨市科技局、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我所的有关负责人、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李新研究员汇报西藏分中心工作进展和规划

调研西藏分中心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