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O成功举办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 字体:[ ]

  1211日至13日,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发起,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指导,广东省政府主办的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发表视频致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礼,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进展等也出席了论坛。 

  白春礼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和全球经济动力最强劲、创新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通过组织大湾区科学论坛,希望能够促进全球科学家、科学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创新成果共享,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构建起全球开放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最终推动全人类共同进步。 

  本届大湾区科学论坛以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为主题,吸引了全球各地超百名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和创新企业家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纳米科学、网络通信、可持续发展、海洋科学、智能工业软件等科学前沿和先进技术,推动粤港澳三地和全球科技合作。 

  在由ANSO主办的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主席、ANSO科学大使姚檀栋院士围绕“环境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在场嘉宾作题为“亚洲水塔失衡”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亚洲水塔”的地理概念及其重要影响。揭示了在当今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亚洲水塔”正在发生以失衡为特征的剧烈变化,并导致了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水资源和水灾害风险增加,出现了冰崩等新型灾害。这些变化可以通过大气圈和水圈产生广域影响,进而和南极、北极协同联动,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和水循环。姚檀栋院士还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的科考成果,呼吁各方要加强行动,应对亚洲水塔变化带来的影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中科院外籍院士陈德亮在致辞中强调,中国近些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的响应,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模式,建议未来有必要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着手,更好地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给各区域、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