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科技考古再次入选2021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字体:[ ]

  近期,《Archaeology》(《考古学》)杂志评选出了2021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青藏高原科技考古——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邱桑温泉发现的古人类手脚印成功入选。 

  2021910日,广州大学章典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客座研究员)领衔,联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汪亚峰研究员、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等国内外学者对在青藏高原上发现的古人类手脚印进行了分析,以“Earliest parietal art: hominin hand and foot traces from the middle Pleistocene of Tibet”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是该项成果的资助项目之一。 

  大约20万年前,处于冰河时代的孩子们,在青藏高原留下他们的手印和脚印,这些印记被历史保留在了石灰岩中,提供了证明人类祖先居住在该地区的最早证据,并且可能代表了迄今为止发现的同类艺术中最古老的艺术。 

  据悉,同时入选《Archaeology》杂志2021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的还有埃及卢克索“失落的黄金之城”、摩洛哥孔特雷班迪尔斯洞穴“最早的皮毛加工”、美国新墨西哥州白沙国家公园“最早到达美洲的人”、沙特阿拉伯北部“最古老的动物浮雕”、法国勒昂“青铜时代地图”、意大利罗马“神圣界石”、加拿大纽芬兰“维京人横渡大西洋时间确定”、黎巴嫩西顿“被屠杀十字军的乱葬坑”、美国查尔斯顿南卡罗来纳州“黑人奴隶身份识别牌”。 

  Archaeology》杂志是美国考古考古学会主办的面向公众的双月刊考古杂志,已连续出版70余年。自2006年开始,该杂志在每年的12月评选出本年度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此前,由我所陈发虎院士和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领衔的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入选《Archaeology》杂志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