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虎院士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 字体:[ ]

  10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我所陈发虎院士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陈发虎院士目前从事气候环境变化与丝路文明兴衰、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过程和机制、亚洲全新世夏季风变化和西风气候变化模态等方面研究,长期从事粉尘黄土记录、晚第四纪环境演变、史前文明演化与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在黄土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环境考古与史前文明演化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并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等学科前沿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重点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本届共有93名先进个人和97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其中中科院获3项杰出人才和2项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