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新员工入职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 字体:[ ]

  近日,我所成功举办2021年新生及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活动。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纪委书记马耀明研究员,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2021级博士生、2020级硕士生以及近两年新入所职工和博士后等9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陈发虎院士致欢迎辞,他指出,青藏高原是人类文明和自然环境演化瑰丽传奇的宝藏之地,虽然高原环境恶劣、科考过程艰辛,但青藏人对探索高原科学奥秘、建设青藏高原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信念坚定不移。希望大家立足青藏、深耕高原,秉承和发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应心系“国家事”,肩负“国家责”;在良好的科研氛围中,开启新起点、新征程。 

  在拉萨部分会场,朱立平从战略定位、发展历程、建设成就等方面介绍研究所概况,希望大家清晰规划未来工作与学习的计划安排。 

  丁林院士与师生分享了青藏科学精神的实质内涵,鼓励大家始终保持对科学研究的真挚热爱与拼搏、对科学理想质朴的坚守,面向国家需求勇攀科学高峰。 

  马耀明作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要求师生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增强规矩自律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守住底线。 

  本次培训组织职能部门介绍了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组成情况等,邀请《Atmospheric Research》主编、我所丛志远研究员分享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经验,才东副研究员科学讲授考察野外安全防护经验,田新苗副处长普及安全教育,以及北京大学职业发展研究会心手计划职业导师王雅赟讲述职业规划。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从国家战略需求到科学兴趣驱动探索,从择业就业到职业规划,从青藏科学精神到成果产出、野外考察等,涵盖了所情所况、科研道德、科技资源、研究生培养、安全教育等内容,坚定了新同事、新同学的理想信念,大大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勇攀科学高峰。 

  (综合人事办供稿)

陈发虎院士致辞

 

丁林院士阐述青藏科学精神

朱立平研究员介绍所情所况

马耀明研究员讲述科研诚信建设

职业导师王雅赟现场教学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