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态环境监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拉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 字体:[ ]

  729日上午,我所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建的生态环境监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双方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会在拉萨举行。 

  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胡为民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昆,我所所务委员聂晓伟、汪亚峰出席会议。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和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我所有关科研人员等参加揭牌仪式和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西藏考察调研,首站实地考察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思考,为我们做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陈发虎所长(右)、胡为民书记(左)共同揭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求“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自成立伊始,始终秉承和发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牢记科技报国初心,勇担科技援藏使命,坚持扎根雪域、立足青藏、深耕高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有力支持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了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高寒环境质量与安全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事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伴而生、共同成长,已经成为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顶梁柱”和“生命线”。

 

会议现场

  生态环境监测联合实验室的挂牌成立,充分体现了我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我所科技支撑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坚定决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我所切实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服务地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制定环境标准与培养环境保护人才提供平台。 

  推进会后,我所高寒环境质量与安全团队与西藏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开展了长江源姜根迪如—岗加曲巴冰川丰水期考察,打通长江保护的“最后一公里”,为西藏自治区开展江河源保护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高寒环境团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