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中心在京举办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 字体:[ ]

  727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主办,中巴中心领域二(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承办的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图 现场与会人员合影

  中巴中心领域二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中巴中心执行主任洪天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巴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务委员张凡研究员主持。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20名专家学者现场参加会议,另有5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上,洪天华介绍了中巴中心的成立背景、目的和意义,中心筹建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关键重点工程和相关环境灾害的科学问题。陈发虎全面总结了中巴中心领域二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此次会议进一步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的独特科学问题,通过接下来与巴方开展合作研究,提升区域地球科学话语权。 

  会议围绕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各研究方向的未来计划与预期成果,邀请陈学龙研究员、张寅生研究员、侯居峙研究员、上官冬辉研究员分别从气候变化与西风-季风相互作用、冰冻圈演化与环境效应、寒区水文学、生态演化等方向,介绍了聚焦中巴经济走廊开展的前期研究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明确并细化了未来两年的合作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产出。与会专家还就中巴经济走廊地区的大气环流与水汽传输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会议同时邀请巴基斯坦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Yasir Latif博士、巴基斯坦工程技术大学Ahmad Ijaz助理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朱海峰研究员和巴基斯坦高层与大气委员会Fahan Suhaib博士等,围绕冰川水文、冰川灾害、水文气象、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等方向进行学术交流。 

  通过此次专题研讨会,中巴中心领域二各共建单位增进共识,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重大成果产出,进一步推动中巴中心建设与人才交流合作,加快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中巴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