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第16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 字体:[ ]

  62日至3日,16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简称青藏年会)在京成功召开。本次青藏年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基础科研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发展目标,明确了青藏高原地质、资源、环境和灾害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21世纪地球科学进入了圈层动力过程整合的新时代,青藏高原将是我们在地球系统科学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沿阵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作为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国家队”,青藏高原所一直强调和践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自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来,通过综合集成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打通时间隧道、打通圈层隔离、打通空间局限、打通学科界线,揭示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及机理,阐明人类适应高原环境的历史与机理,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 

  基础研究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也是诸多与会的院士专家关心的重要问题。本届青藏年会轮值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丁林表示,青藏高原蕴含丰富的战略性关键矿产,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是大国博弈和国际竞争的焦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也是许多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地区。“国家重大需求倒逼基础研究。”国家领导人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丁林直言,发挥地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与“四个面向”有机结合,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2005年发起,已成功举办15届。本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主办,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地质学会协办,包括31个大会特邀报告、34个分组研讨报告及39个展板交流报告,涵盖了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考古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来自近五十家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研究生约300余人参加,会议气氛热烈、讨论深入,与会人员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积极为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献计献策。大会确定第17届(2022年)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将由兰州大学主办,同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丁林院士主持大会 

 

  侯增谦院士致开幕辞 

 

  陈发虎院士作报告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会旗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