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藏高原所5名科学家入选全球千名气候变化研究领域高影响科学家名单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字体:[ ]
  英国路透社(The Reuters)根据最新的科学家影响力评价系统,综合评估了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科学家的影响力,并于2021年4月20日发布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名单。90名中国科学家入选该名单,共来自4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入选人数最多(13人),而影响力排名最高的是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双聘教授朴世龙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共计5名科学家(含双聘)入选该名单,根据影响力排名依次为:朴世龙研究员、陈发虎院士、姚檀栋院士、汪诗平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
  朴世龙研究员
  长期从事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研究,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反馈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陈发虎院士
  长期从事晚第四纪气候和环境变化、文明演化与过去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在晚第四纪冰期/间冰期状态的气候快速变化、亚洲中部干旱区的气候变化模态、全新世亚洲季风变化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姚檀栋院士
  长期从事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在气候变化对中国山地冰芯和冰川的影响、第三极地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方小敏研究员
  长期从事青藏高原隆起与环境变化领域研究,在青藏高原隆起的气候环境效应、中国西部大陆剥蚀风化与全球变化的关系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汪诗平研究员
  长期从事全球变化与草原管理领域研究,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升温的响应、气候变化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稳定性影响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该评价系统依据三个独立排名体系的得分总和评价科学家的影响力:(1)1988-2020年至少被引用的气候变化研究论文数量(Number of Papers);(2)已发表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的平均“同领域引用比”(Field Citation Ratio),即每篇论文的被引次数除以同年发表同领域论文的平均被引次数;(3)已发表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的Altmetric关注得分(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即指被社会媒体、政策性文件和非专业出版物等的综合关注度。该评价系统使用的数据源自英国Digital Science的学术研究门户网Dimensions数据库(https://app.dimensions.ai/discover/publication),该数据库收录了1988年以来绝大多数的气候变化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