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西藏农牧学院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 字体:[ ]

  为深入落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调研时关于“实现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为西藏高校的学科建设出谋策划”的指示要求。202146,我所拉萨部主任王君波研究员、藏东南站站长邬光剑研究员、藏东南副站长王永杰高工赴西藏农牧学院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和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林芝森林生态站”)进行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西藏农牧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所长方江平教授热情接待了我所调研组,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西藏农牧学院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潘刚教授,林芝森林生态站站长罗大庆研究员,副站长李江荣副研究员,以及生态研究所(林芝森林生态站)相关研究人员十余人。 

  座谈会上,邬光剑、方江平分别介绍了中科院藏东南高山环境观测站、林芝森林生态站的发展运行、长期观测设施、观测内容、目标定位及未来发展设想,并从合作的角度重点明确了各自的优势及需要加强建设的内容。王君波介绍了青藏高原所野外台站布局、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情况以及近期发展规划,并简要介绍了青藏高原所与西藏大学等西藏地方机构的合作进展。 

  双方回顾了所院过去多年来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过程,特别是藏东南站和林芝森林生态站科研人员间的紧密交流和合作。希望今后在多层面加强交流、互补互利、合作共赢,共同促进藏东南地区的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和保护,服务地方绿色发展。双方一致认为目前合作条件成熟,并就下一步开展监测合作、项目联合申报、人才联合培养、咨询/评估报告联合撰写等方面展开研讨。除在藏东南地区外,我所和西藏农牧学院在双湖、日土及墨脱等地的野外台站建设和观测研究也有较大的合作潜力。 

  最后,就近期各自关注的重点工作如第二次青藏科考、川藏铁路建设以及雅江下游水电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动实施,双方交换了意见,并希望能借助实施重大任务的契机,进一步将交流合作推向更广的领域。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建立合作机制并在近期举办学术研讨会,促进科研人员深入对接,落实合作的相关措施。 

  会后,调研组人员在林芝森林生态站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林芝森林生态站在色季拉山的野外长期观测样地,并就样地设置、观测指标与观测设施布局、控制实验设计等方面现场交流,筹划双方合作切入点。 

  (藏东南站供稿) 

   

  座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