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士赴藏东南专题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进展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 字体:[ ]

  202141-3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在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安宝晟副所长、聂晓伟主任等陪同下,深入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藏东南站”)和帕隆藏布冰川监测研究点开展调研,重点考察亚洲水塔综合科考工作,慰问台站工作人员和科考队员。 

  在藏东南站,站长邬光剑研究员介绍了台站运行和发展情况,着重讲解了正在依托藏东南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高原大气环境变化监测实验和浮空艇大气垂直监测实验。北京大学叶春翔研究员具体介绍了依托藏东南站正在开展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青藏高原大气环境变化联合综合观测试验”。白春礼高度赞扬了台站工作人员和科考队员不畏艰苦,忠于科学探索的精神,指出第二次青藏科考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希望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要加强青藏高原碳达峰、碳中和的监测研究。张永泽副主席鼓励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白春礼一行还冒着风雪实地考察了藏东南帕隆4号冰川-气象-径流综合观测体系。该冰川是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06年起建立的定点海洋型冰川监测站。杨威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帕隆4号冰川非冰川区海拔4600米处的环境气象观测场仪器布设情况。白春礼详细了解了积雪观测与气溶胶黑碳采样方面的工作,随后徒步抵达海拔4800米处的帕隆4号冰川末端,详细考察了冰川末端后退、冰量变化幅度等科学观测数据,询问了在该冰川开展的具体科考工作与已取得的相关科考成果,指出冰川研究要与亚洲水塔保护相结合,要为国家水资源和水安全战略服务。科考队员还演示了无人机测量冰川表面形态、冰川径流测量及气溶胶采样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白春礼勉励科考队员要努力获得第一手科考数据,注意野外安全,推进科考工作顺利进行。 

  在藏期间,白春礼一行还考察了藏东南等地的生态环境工作,与地方同志和科研人员就保障科考、推进科技创新支撑重大工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智库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生态环境厅、林芝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邬光剑研究员向白春礼院士一行介绍藏东南站工作 

白春礼院士一行慰问藏东南站在站工作人员和科考队员 

白春礼院士一行在帕隆4号冰川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