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青藏高原所

发布日期:2021-03-20 来源: 字体:[ ]
  3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青藏高原所调研,并与所党政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阴和俊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就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青藏科考作出的重要指示。调研期间,他重点了解了青藏科考和青藏高原所发展历程及建设成就,实地考察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实验研究平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发虎所长、董伟锋书记分别就青藏高原所“十三五”主要进展与“十四五”发展规划、所党建促进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姚檀栋院士介绍了关于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大命题、大视野、大平台、大成果、大影响”的战略思考。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大数据与高新技术在青藏高原研究中的应用、观测研究平台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弘扬科学家精神等进行了座谈。
  阴和俊充分肯定了青藏高原所取得的成绩及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的引领作用。他指出,青藏高原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青藏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指示要求,按照院工作会议部署,恪守“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全力推进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他强调,研究所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长板优势,将事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坚持系统思维,组织实施好第二次青藏科考等重大任务,积极推动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不断完善国家级观测研究平台建设,服务青藏高原国家战略和区域绿色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青藏科学精神,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直属机关党委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参观青藏科考和青藏高原所发展历程及建设成就
调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实验平台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