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 字体:[ ]

  为推动我国科技考古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8重要讲话精神,21日上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简称考古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实验室主任聘任仪式在考古中心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与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所务委员聂晓伟研究员、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峰研究员和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杨晓燕研究员等受邀参加活动。 

  青藏高原所与考古中心共同组建“环境考古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将以考古中心为主要指导和资源平台,以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和技术平台,在科学研究、人才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出土动植物遗存鉴定和分析、出土器物残留物分析、食谱分析、遗址地貌演化分析、人类生存环境分析等工作;双方资源共享,由考古中心提供经费、场地等资源支持,由青藏高原所提供人员、技术等支持,双方共享合作产生的科研数据及成果。 

  陈发虎所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青藏高原所概况、已取得成果和未来发展,重点介绍了与环境考古密切相关的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和发展平台等情况。他指出,共建联合实验室对国家、社会和中国考古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青藏高原所将全力支撑保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为环境考古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深化务实合作,形成共赢局面。结合个人科研经历,陈发虎还从地理学的视角回顾了我国环境考古的起步与发展,强调了新技术新方法推动环境考古进步的意义。 

  宋新潮副局长发表讲话时表示,考古中心与青藏高原所等三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科技考古实验室,不仅是考古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他指出,要以建设国家考古实验室为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发挥重要作用。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宋新潮副局长分别与陈发虎院士、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邓涛所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建立书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陈发虎院士、付巧妹研究员、吴小红教授颁发联合实验室主任聘任证书。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于20201130日成立,在原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主要承担考古标准技术规范研究,组织水下考古、边疆考古、科技考古、中外合作考古等工作,深度参与“考古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等重大考古专项,积极开展考古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及推进多学科、跨领域、高水平的考古研究,是中国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支撑力量。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青藏高原所和考古中心正式开启合作,双方将探索构建长效机制,优势互补,乘势而上,共同开创环境考古新局面。 

                          (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供稿) 

出席签约仪式人员合影 

陈发虎所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