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丁林院士团队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1-16 来源: 字体:[ ]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丁林院士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和“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个人)”称号,以表彰其率领团队扎根青藏高原,在大陆碰撞、高原隆升及其远程效应领域做出的系统创新成果。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青藏高原碰撞隆升研究集体”由丁林院士领衔,白玲和裴顺平等20位同事为主要完成者。该团队率先提出利用雅鲁藏布江碰撞周缘前陆盆地系统研究印度-欧亚大陆碰撞的科学途径,建立了印度与欧亚大陆碰撞的新模式,揭示印度-欧亚大陆于~6500万年在中部首先碰撞,随后向两侧封闭,于~5000万年发生全面碰撞;重建了高原主要山脉从海底到世界屋脊的隆升过程,回答了高原隆升影响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制;提出并发展了深部探测的科学方法,揭示了印度大陆沿主喜马拉雅逆冲断裂向北俯冲到高原之下的形态;促进了高原构造变形-岩浆作用-地震活动-地表隆升等多圈层相互作用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为青藏高原研究赢得了国际学术地位,同时为青藏高原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丁林院士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在长达三十年时间里始终带领团队奋斗在青藏高原一线。他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完成了大量野外考察和室内研究,取得了国际一流原创性研究成果,在青藏高原碰撞隆升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是中国科学院于2002年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主要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该奖项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旨在激励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并鼓励其矢志为人类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信念。 

  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授予的省部级重要奖项。此次表彰共有20名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获奖集体、综合人事办供稿 

青藏高原碰撞隆升研究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