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暨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2020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 字体:[ ]

  1212,第二届“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暨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2020年会在京举办。“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是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的品牌活动,旨在为从事三极研究的年轻人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年会主要为所内青年科技人员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机会,加深小组成员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论坛开幕式上,陈发虎院士和欧阳朝军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单位青藏高原所和青促会致辞。陈发虎院士鼓励三极青年学者抓住科技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时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欧阳朝军研究员期待青藏高原所小组持续办好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品牌活动,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促进三极研究事业发展。 

  本次论坛主题为“极端环境与三极科考:机遇与挑战”。围绕“三极联动”这一关键词,报告人从地球深部结构、三极气候关联、三极数据共享等角度,系统介绍了三极研究的前沿领域。同时,“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Cell旗下期刊The InnovationNGO组织极地学院和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的参会代表,从国际合作、国际期刊、公民参与科学和野外观测平台的视角,介绍了我国近年来为三极研究和科研国际合作搭建的诸多平台。此外,论坛还邀请了奋斗在青藏高原和极地科研一线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分享了各自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超过200名线上/线下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挖掘青藏高原和极地研究的契合点和共同需求,探索三极研究协同与合作的切入点和可能机制,为未来三极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大科学计划积累青年学者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由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策划、筹办,青藏高原所、青促会地学分会/北京分会在整个筹办过程给予指导。相关组织工作得到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极地青年科学家协会的支持和协助。   

  (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供稿)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