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青藏高原前沿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31 来源: 字体:[ ]
  10月29日,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卓越中心)、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在京举办第九期青藏高原前沿报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吴国雄院士应邀到所作了题为“青藏高原对亚洲季风和极端天气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所长陈发虎院士主持,在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百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另有两百余人通过线上同步直播“云参加”报告。
  吴国雄院士从青藏高原和亚洲气候格局、季风的热力本质、青藏高原和亚洲季风的爆发和维持、关于亚洲季风的学术争论、冬季青藏高原西部降水的水汽来源、青藏高原和我国东部极端降水等六个方面,系统讲授了青藏高原在亚洲季风气候系统中的作用,并介绍了青藏高原的前沿问题和未来趋势。与会人员与吴国雄院士就青藏高原高度和边坡长度对大气动力学的影响、地表能量与热传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最后,陈发虎院士代表研究所和卓越中心,向吴国雄院士颁发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大师系列报告“杰出贡献奖”纪念牌。
   
吴国雄院士作青藏高原前沿报告
 
所长陈发虎院士为吴国雄院士颁发纪念牌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