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工作组赴纳木错站调研科普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支持西藏科普事业发展,9月15日,由科技部引智司牵头的“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工作组莅临我所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纳木错站)开展调研考察,调研组听取了纳木错站站长王君波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纳木错站的观测研究、运行管理、服务地方和科学传播等工作。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纳木错站常年坚守高海拔地区、开展野外观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对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及生态屏障建设的支撑作用,对依托纳木错站开展的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活动给与了积极评价,并希望纳木错站能够继续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多方合作平台,全方位深入开展相关科普活动,为西藏的科普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座谈讨论环节,参与调研的各单位与纳木错站初步达成以下合作意向,并愿意为纳木错站的长远发展提供条件:其一,结合先进的网络技术(5G网络),充分发挥中科院地域资源优势,实现跨区域的科学普及宣传,让西藏科普走向社会公众;其二,通过野外观测和科学实验,将科考与科普结合,加大推广科普旅游概念的力度,助力西藏旅游产业升级和发展;其三,构建多圈层观测研究体系,推动青藏高原大科学工程,支持青年研究力量出国深造,支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纳木错站实现“观测、研究、支撑、服务”功能的综合水平。
  参与调研考察的单位还有上海市科委、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上海科技馆、中科院上海分院、重庆市科技局、广东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等,共计27人。
纳木错站站长王君波向调研组做工作汇报
  科技部引智司邓永辉副司长代表调研组发言 
(纳木错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