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资料匮乏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工作交流会在青藏高原所召开

发布日期:2016-05-26 来源: 字体:[ ]

       5月21日,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青藏高原资料匮乏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编号:2012FY111400)工作交流会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召开。项目专家组组长孙鸿烈院士,委员郑度院士、方精云院士,特邀专家陈发虎院士、丁永健研究员、冯仁国研究员、冷疏影研究员,项目管理领导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周文能副司长、中科院前沿局地球处段晓男处长、青藏高原所范蔚茗常务副所长、科技处戴英处长,项目首席科学家朱立平研究员以及项目骨干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范蔚茗副所长代表青藏高原所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参会,指出项目自2012年立项以来,各项调查研究工作得到了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取得了大量第一手的基础调查数据。项目将在2017年结题,此次会议主要向专家汇报项目的工作进展及阶段成果总结,通过听取各位专家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项目成果汇总、深化和结题工作,为青藏高原地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基础支撑数据。

       周文能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逢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虽然科技部在项目布局方面有所调整,但基础性调查工作仍然得到重视并给与保留,并将会持续进行支持。青藏高原研究是我国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一直不断的研究重点,长期的青藏高原研究产出了大量的成果,奠定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优势地位。“青藏高原资料匮乏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就是希望通过对青藏高原基础资料薄弱地区的考察,获得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后的青藏高原持续研究和资料与数据共享打下基础。项目开展过程中吸引了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参与,在青藏高原的资料匮乏区开展了艰苦但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完成了预定的工作目标。这次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帮助项目组完善和优化项目总结与补充工作,同时也为今后的青藏高原地区基础性调查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

       段晓男处长在讲话中表示,本项目对我国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中科院层面对青藏高原的基础性考察工作十分支持。各位项目组成员在青藏高原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开展了四年艰苦的野外工作,获得了重要的资料和数据。下一步的工作可以考虑对照项目立项目标,检查数据和资料是否一一完成,完成的质量如何,应做何种调整。另外,项目依托青藏高原所开展工作,建议与院先导专项B的工作结合,一起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促进我国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

       项目工作汇报部分由孙鸿烈院士主持,首先由首席科学家朱立平研究员作“青藏高原基础资料匮乏区科学考察工作进展汇报”,重点汇报项目组在青藏高原的羌塘腹地、三江源核心区等研究程度较低的地区连续组织开展的四年考察工作中,在流域水文状况基础数据调查、土地覆被与土壤质量调查、植物多样性与植被群落调查三个方面的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果,详细汇报了在研究区的湖泊基础状况与理化参数、土地覆被与土壤类型、植被群落及其气候响应等方面获得的大量第一手的基础调查数据情况。此外,对项目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以及下一步如何调整工作进度并推动项目调查资料和数据汇总也做了汇报说明。随后,朱立平研究员作为项目第一课题“流域水文状况基础数据调查”负责人做了“流域水文考察”的工作汇报,刘林山副研究员和梁尔源研究员分别做了第二课题“土地覆被与土壤质量调查”、第三课题“植物多样性与植物群落调查”的工作汇报。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相继发言,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在工作进展和资料获取上,项目组在青藏高原的羌塘高原和三江源核心地区开展了连续4年的艰苦考察工作,获得了大量的新资料,更新或填补了对青藏高原一些地区和自然现象的认识,应深入总结相关数据,以不同的方式展示成果,发挥基础科学数据的重要影响;
       二、在研究工作方法上,项目强调不同学科间的结合和交叉,取得了值得借鉴的相关经验。在已有的调查基础上,应进一步重视与已有研究成果、已有资料的比较和分析(如冰川、冻土调查和其他遥感资料);
       三、在调查内容和应用上,项目深入开展了许多单要素的地面调查,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应在科学问题的指导下,注重总结地面调查数据中存在的规律,与遥感数据相结合,促进对资料匮乏区地表要素量化的尺度转换,从对资料数据的描述中提升规律性的认识;
       四、在数据汇总与共享上,项目已经开始汇总与梳理了获取的大量第一手基础调查数据。要真正有效地发挥调查数据的效益,要重视做好数据编目的规范化,如数据获取方式、分析方法、属性说明等,明确数据共享的方式方法,扩大数据的科学影响;
       五、在成果总结方面,项目立项时专家建议应产出一系列相关图件,项目组已经开始着手这项工作。在总结阶段,应明确图件的覆盖区域,内容、精度、比例尺等,特别是能否产出水化学分布图、土地覆被图、土壤图等是需要特别重视的工作内容;
       六、项目取得阶段成果后,应考虑如何对照项目目标完成结题验收以及依托成果开展下一阶段的项目申请,如有条件,可从长远角度考虑每十年一次的基础调查。

       专家发言结束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展开讨论,针对经费使用情况、数据格式规范化与数据汇交、按课题分解图件编制任务和成果发表等,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明确了工作任务和下一步的工作内容。

项目专家组组长孙鸿烈院士主持工作汇报并发言

项目专家组和主管领导发言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