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公共支撑党支部召开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5-04 来源: 字体:[ ]

       近日,按照中科院和研究所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精神,青藏高原所管理与公共支撑党支部开展以“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为专题的学习研讨会,会上邀请党委书记、副所长谢鹏云,退休党员代表刘小汉研究员和党支部书记安宝晟等三位代表围绕此次专题作了报告,并和支部在京全体党员进行了交流。

       谢鹏云以如何正确认识“中特理论”作为报告的开始,为大家解读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者的不同涵义。他谈到,我们党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的过程中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才能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章总纲中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党章与时俱进、以发展观点不断前进的体现,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想象的,是必然要失败的。正确理解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客观看待“贫富差距”这一社会现象,从宏观角度看待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快速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富裕程度不断提高、人均寿命明显延长,都标志着我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向两个“一百年”努力奋进。

       刘小汉表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的相关系列活动感触颇深。自十八大以来,我党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彻底整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全面开展从严治党的同时,也出现少数相关部门“懒政、怠工”的现象,通过学习新党章,党员在灵魂上进一步得以净化并坚定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通过“洗洗澡、治治病”,进而明确政治方向,使党员在工作中有法可依,为社会提供一个纯洁的环境。

       安宝晟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自信”谈起,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他讲到,党章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的、最髙的行为规范,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都有各自的侧重和特点,1927年9月“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建党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在部队建立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明确党支部是“党指挥枪”的组织根基;1929年12月古田会议,确立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这一重要原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邓小平时期提出了“依法治国”再到十八大以来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他认为,党员学习党章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支部各位党员认真思考,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在科研工作中党支部如何发挥作用,做出特色?如何开展我所“一所三部五站联动”的党建工作?使科研和党建有效结合,实现“以党建促科研,以作为求地位”目标。大家通过学习党章,进而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做一名合格党员。

党委书记谢鹏云做主题交流

退休党员刘小汉研究员做主题交流

党支部书记安宝晟做主题交流

支部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