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地化所、生态环境中心联合开展三江源地区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18-05-28 来源: 字体:[ ]

  三江源地区位于中国青海省昆仑山与唐古拉山之间的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因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重要的河流,三江源地区被称为“中华水塔”,其生态环境健康对中华文明的生存和繁衍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三江源地区成为中国第一个试点的国家公园。

  近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地球化学所和生态环境中心科研人员组成的考察小组在三江源地区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野外考察工作。考察小组成员克服高原缺氧、低温、大风、暴雪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足迹遍及长江源头(沱沱河、楚玛尔河、当曲)及其下游流域(通天河)、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澜沧江源头(扎曲)及其支流,在近60个采样点采集了包括表层水体、沉积物、土壤(含表土和剖面)、植物、苔藓、农产品、牛粪等在内的多种环境样品。考察小组成员将分析样品中重金属(如汞)和有机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新型污染物等)含量,刻画三江源地区多介质中污染物的分配规律和空间分布特征,进而揭示半挥发性污染物大气传输和环境迁移的控制因素。这将为专项全面评估人类活动对三江源地区生态安全的影响提供依据。

  本次考察由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四第五课题第二子课题资助。该子课题旨在揭示有毒有害污染物在泛第三极地区重点区域的环境迁移转化规律,综合评估人类活动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对泛第三极地表生态系统的影响。

科考小组在黄河源头

在澜沧江源头冒雪采集地表样品

长江源区水样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