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生理学分析测试平台修缮购置专项院批量集中采购仪器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7-06-08 来源: 字体:[ ]

  2014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院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定位是:围绕以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为核心主题, 阐明高寒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理, 揭示极端环境下生物多样性形成、演化趋势及其生态功能的变化规律, 为我国高寒生态系统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做出重大贡献。前期研究已经建立了高原不同植被气候区典型自然生态系统的长期定位观测和控制实验平台。在已有的野外长期定位观测和控制实验平台以及生态过渡区树灌年轮网络基础上,2017年该实验室将进一步建立基于生态系统C-N-O-H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温室气体在线检测仪及年轮X-射线扫描分析系统的生态系统生理学分析测试平台,为监测和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生产力、水分/养分利用效率及温室气体排放和吸收等变化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理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2017年5月,东方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受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招标人)的委托,就中国科学院2017年仪器设备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第一批)所需的货物和服务,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6月6日,该集中采购开标,本次青藏高原所修购项目集中采购项目(OITC-G17026286-1)包含二台套大型仪器:

  一是生态系统C-N-O-H稳定同位素质谱仪。该仪器能同时测定固体/液体/气体样品的C,N,O,和H同位素比值。测定灵敏度和分辨率高(m/△m=110),同位素比精确。可实现多通道同时检测,样品消耗量少,性能稳定。容易实现固体样品、液体样品和气体样品的转换测定,能够与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连接。该仪器可用于检测同一生态系统中植物和土壤(干物质和水)及温室气体等不同载体稳定同位素组成变化及其内在联系机理,结合野外长期定位观测和控制实验的其他监测指标,揭示高原主要生态系统生产力及其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对全球变化的敏感性、适应性与响应阈值,并完善和发展相关的理论和方法。

  二是年轮X-射线扫描分析系统。该仪器主要是利用X-射线数码成像技术获得年轮样品的密度图像,然后利用系统软件对数码图像信息进行分析,获取树轮样品的密度分析数据。利用建立可高效测量树轮密度的年轮X-射线扫描分析系统,建立环第三极地区的树轮密度数据库,据此重建第三极地区过去500年夏季温度变化,从更长时间尺度理解气候变化对森林和灌木生态过程的影响机制。

  青藏高原所最终用户代表、所科技处和所纪委对组织进行的公开招标采购及评标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整个过程符合相关规定,公开透明,未发现任何违纪、违法现象;评标结果公平公正,合法有效。

集中采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