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2015年度修购项目通过整体验收

发布日期:2017-02-07 来源: 字体:[ ]

  日前,由中科院条财局修购专项办组织专家对青藏高原研究所2015年修购项目“极端环境生态过程分析测试平台”、“野外观测网络青藏高原特殊环境观测平台(三期)”和“第三极地区地气观测与模拟系统”进行了整体现场验收,在京所领导、科技处、实验室负责人及修购项目负责人和各级仪器操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修购专项办申孟芝介绍了修购专款设备项目验收的相关要求,重点介绍了今年新增的验收评估表中各项具体要求。接下来,专家组详细听取了所科技处戴英处长作的关于青藏高原所2015年度修购项目管理情况的报告和项目负责人张更新、马耀明、朱立平三位研究员分别作的2015年度修购项目验收工作报告。随后,专家组分别就修购专项资金管理、仪器设备采购、设备技术验收等相关档案文件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实地考察了各设备的运行情况,对设备的技术指标进行了细致核查。最后,验收专家组向青藏高原所修购工作组通报了验收情况并举行交流座谈。专家组认为青藏高原所高度重视修购工作,工作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项目管理比较规范。最终,青藏高原所2015年度修购专项三个项目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验收现场

  据悉,青藏高原所2015年度修购专项共计获批购置设备22台套,合计1215万元。截止2016年9月,修购专项完成了全部22台套设备的招标采购、安装、调试与运行。“极端环境生态过程分析测试平台”项目所购置的多台套设备投入使用后,大力拓展和提升了中科院高寒生态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的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野外观测网络青藏高原特殊环境观测平台(三期)”与“第三极地区地气观测与模拟系统”项目所购置的设备则填补了研究所野外台站相关实验区域监测研究的空白,保证了台站主要监测任务的正常运行,深化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及其影响研究。同时,相关仪器设备的购置也能够对正在开展的青藏高原所“一三五”突破与培育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B)“青藏高原多层圈相互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西藏创新集群项目的实施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能够为西藏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的科技咨询工作提供物质保障,为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部署贡献力量。